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19/11/2008 心得感想


19/11 心得感想

以往的教學理念都是仰賴多年的教學經驗, 董總舉辦的一些相關的教育課程累積而來(如班級管理、教學技巧等),缺乏系統化。

第一天的課程感覺受益良多,也惶恐自己在教學理論上的不足。

我是有效教師嗎? 雖然我不是百分之百的有效教師, 但是, 很慶幸也相去不遠矣! 哈哈! 應該距離尚遠呢! 還是要不斷的進修, 反思, 改進在教學上的不足. 最重要的是我愛我的學生, 而學生們也愛戴我這位他們眼中的''好''老師.

在課堂多數採用行為主義教學方式, 穿插建構式教學方式, 然而, 同學們長期習慣於單方的知識傳授方式, 不願意思考, 對發表己見的膽怯, 怕同儕的取笑, 怕錯, 給予再多的鼓勵和利誘, 都無動於衷. 加上同學涉獵的時事極度有限, 因此, 在上經濟和商業課時, 往往無法做更深入的探討, 而讓活動無法繼續進行. 於是, 開始要求學生收集相關資料的剪報, 以豐富商業時事, 那麼在進行活動時, 就不會只有少數人在互動了.

但是, 有時真的感嘆學生的功利思維, 目光短淺, 只把時間耗在行樂上的可悲, 跟讓我覺得, 身為人師的責任重擔.

没有评论: